close

    在深山裡,有三位和尚不約而同的化緣到一間破舊的小廟,廟裡的佛像都已傾圮,柱樑裡也遭白蟻侵蝕,香爐裡可以見底,想必這廟已荒廢多時,連住持和尚也不見蹤跡,不知哪位和尚先嘆了口氣:「這廟地點還蠻清幽的,為什麼竟然荒蕪了呢?」
甲和尚回答說:「這一定是和尚不虔誠,所以菩薩不靈。」
乙和尚卻不這麼認為:「我覺得一定是和尚不勤勞維護,所以廟宇不修。」

丙和尚想了一下:「不,我認為一定是和尚對人不恭敬,所以香客不願上門。」
       這三人都在為自己的看法辯護並且爭論不休,為了證明自己的看法是對的,他們決定留在寺廟裡親身力行,看看誰才是繁榮寺廟的關鍵。
       於是甲和尚虔敬念佛,從不遲延;而乙和尚勤勉打掃,讓屋宇煥然一新;而丙和尚逄人便和氣應對,不時對香客講解生活中的佛法。終於廟裡的香火逐漸旺盛,附近縣城裡的信眾都不辭辛勞的來到這所寺廟,看到這般榮景,每位和尚都高興得不得了。就在欣慰之餘,甲和尚說道:「這都是因為我誠心禮佛,所以才有菩薩護佑。」乙和尚聽了不以為然:「這都因為我每日全心打掃,讓它一塵不染,所以應該是我的功勞。」丙和尚生氣的說:「這都是我在外勸世奔走,而讓寺廟聲名遠播,香客不絕。」
    這樣的爭吵開始一天天上演,終於,廟裡的香客又逐漸稀少。因再也聽不到甲和尚虔敬念佛悠揚的梵唄(佛教經文的唱誦);看不到乙和尚勤勉打掃潔淨的桌椅;感受不到丙和尚逢人便和氣應對的親切感。

     合心、和氣、互愛、協力,不爭功、不諉過(把過失推托給別人),無冰不破、無事不成!

 (作者:網路文章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dps03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